close

偶然在臉書上看到白沙屯媽祖正在繞境的消息

不禁激起我從小就熱愛逛廟及拜拜及追逐八家將的一顆心

 

想到小時候在家裡的神明廳拜拜

阿婆(是的就是阿婆,我是客家人我們都這樣稱呼阿罵,雖然發音不太標準就是)請神時會唸到 "觀音媽娘娘 媽祖娘娘 東峰公太......."

拜了二十幾年我從來沒想過最後一位東峰公太是哪位,每次拜拜的口訣好像就是那樣自然

 

但就在剛剛!我意外進行了一個尋根的動作(贅字罰寫一百萬次)

估狗東峰公太,發現祂是專屬客家江姓的守護神嗚嗚嗚嗚,這種獨享的感覺真是難以言喻

好像跟所有有血緣關係的人都守著一個共同的秘密(好啦其實也不是什麼秘密)

 

為了讓這個小眾的神明能繼續被大家估狗下去,我現在要做一個SEO的動作(工作都沒這麼認真)

以下兩行文字由網路資源整理而成,歡迎大家參觀了解:

「東峰公太」是台灣相當小眾化的客家神明,或者說僅是江姓客家人的祖先神。---取自這裡

「東峰公太」的由來是因為江氏族人為了抵抗由張璉武裝抗明的起事,不幸遇害,特建「東鋒祠」做紀念,並加以祭拜。---取自這裡

好了整理結束(被揍)(不是啦這些資料估狗都有,我就不冒著侵權的危險轉載了)

 

你是客家人,且姓江,且百年前的祖先來自福建的永定縣嗎?歡迎與我相認 (我們很有可能是親戚啊啊啊)(我家有族譜我可以幫你翻找你的名字在哪裡)

最後用我人生中第一首學會的客家歌謠做結尾(老師音樂請下)(背景音樂請開這裡

 

 

客家本色

作詞:涂敏恆
作曲:涂敏恆
編曲:鍾易修


唐山過台灣 沒半點錢
剎猛打拚耕山耕田
咬薑啜醋幾十年 毋識埋怨
世世代代就捀勤儉傳家
兩三百年無改變
客家精神莫豁忒 永遠永遠

時代在進步 社會改變
是非善惡充滿人間
奉勸世間客家人 修好心田
正正當當做一個良善介人
就像偲介老祖先
永久不忘祖宗言 千年萬年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丸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